灵活运用新教材,聚焦数学课堂---记祈福英语实验小学数学科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火灾的应急扑救处置能力,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中学生活部利用5月安全周在学生宿舍区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于5月12日、13 日晚由生活部组织全体住宿生在129室观看相关火灾案例及自救视频,让学生树立了以下消防意识:第一、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禁止将火种带入教学楼、寝室等人员聚集场所,从根源消除火灾隐患。第二,119是我国的火警求救电话,当有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火警求救电话向火警求救。第三,面对火灾一定要冷静、镇定、不慌乱,采取正确的自救、求救措施。

  第二阶段:5月上旬全体生活老师对各班住宿生进行了消防知识、器材使用、宿舍逃生路线等的培训工作。为了让学生掌握对消防器材的实操技能,邀请了负责消防工作的保安员对学生进行了培训,详细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同学们表现得十分沉着、冷静,熟练地按照正确的步骤和方法扑灭了大火。

  第三阶段:进行消防疏散演练。5月15 日13:25分,在学生宿舍区进行了消防疏散演习,中学分管德育工作的韩校长、谭主任非常重视该次活动,亲临现场给予指导。当火警铃声响起,三栋宿舍六层楼的学生在生活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地沿疏散路线迅速撤离了火灾现场,整个疏散过程用时仅1分多钟,真正做到了“迅速”、“安全”。在此,特别感谢保安部、维修工、清洁组的相关人员,在他们的协助下圆满完成了本次消防演习。

  本次活动强化了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了师生的避险能力。是我校落实市教育局相关精神,集中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迅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又一举措,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好“五个一”活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