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理,才能自立——记祈福英语验小学住宿生自理能力比赛

  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是“学会生活”的基础。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现在的孩子在家长的百般呵护之下,一个个都是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真是如此吗?我们的孩子真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连鞋带松了也不会系,事事依赖家长和老师的“小皇帝”、“小公主”吗?

  本周,祈福英语实验小学生活部对住宿生进行了形式多样的、趣味盎然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赛,看看孩子们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吧。

  一年级的小朋友虽然入学还不到一年,但个个都是内务小能手。起床、穿衣、刷牙、洗脸、铺被子、叠衣服样样做得井井有条,集体生活使他们得到了锻炼,培养了他们独立自主的性格。

  二年级的小朋友进行了铺被子比赛,孩子们紧张有序,被子铺得又快又好,在获得奖励后真的好开心。

  高年级的学生做起内务来轻车熟路,整齐有齐地铺床,摆放物品,仅在十分钟之内就完成了,不敢相信吧!

  最有趣的是六年级的自理能力比赛———系鞋带。小小鞋带好系,可是系出花样来可不容易。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老师给出了几种比较复杂的鞋带系法。孩子们热情专注,积极投入,分头讨论,尝试,终于完成了,真难不住这些心灵手巧的孩子们。

  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教育工程,我们要相信孩子,放手让他们做力所能及之事,学会自理,成为自立自强的人,是我们期望,更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