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一封信——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解读

各位家长:
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马上开始!现整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和广州市异地中考政策,请您认真阅读,并提前做好孩子的入学计划。如有疑问及时向教育部门咨询(咨询电话详见附件)。

一、2019年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   

(一)在番禺区入学途径及公办学校学位安排原则

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安排原则,归纳起来是“户籍优先,有序安排”。各类适龄儿童在番禺区均有入学的途径:

一是具有番禺区户籍的适龄儿童,教育部门将在户籍地安排公办学位。

二是穗籍非番禺籍适龄儿童,原则上应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或自行选择入读番禺区的民办学校;如符合“租购同权”条件的可申请跨区入学,由教育部门在其合法居住地统筹安排公办学位或政府补贴的民办学位。

三是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符合广州市及番禺区政策性照顾学生条件的,由教育部门在其合法居住地统筹安排公办学位;或在我区居住并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满一年,可通过“积分申请入学”途径,为其适龄子女申请入读我区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起始年级,还可以自行选择入读番禺区的民办学校。

四是如果市民在番禺区购买有配套公办学校的房产并收楼,可按番禺区“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学位分配原则”排序入读所在小区的配套公办学校。

在番禺区入学途径及公办学校学位安排原则详见附件。

(二)招生日程安排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日程安排如下: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前,请符合申请条件的来穗人员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http://113.108.174.59/bjfpublic/proxy/skin_1/index)填报信息、上传相关材料,提出积分申请

5月上旬为公办小学网上报名时间,请具有广州市户籍且符合入读番禺区公办小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5月中旬为民办小学网上报名时间,请申请入读民办小学的适龄儿童家长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下一周周三为公办初中招生报名、录取时间,请符合入读番禺区公办初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提前到对口学区(学校)办理报名、录取手续(回番生须5月份报名);

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下一周周五为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时间,请申请入读民办初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家长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招生具体日程安排市民可在招生期间留意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公布的招生信息,以教育部门最终公布的招生日程安排为准。

(三)做好招生诈骗防范工作

近几年,不法之徒借招生入学之机诈骗市民的案件常有发生,如培训机构承诺小孩参加培训班肯定可以入读指定学校、机构或个人承诺缴纳一定财物肯定可以入读指定学校等,使被诈骗市民不但损失财物,而且耽误了小孩入学事宜。在此,番禺区教育局呼吁广大家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是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开展的,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必须遵守教育行政部门的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如市民发现上述利用招生入学进行诈骗的现象,请不要盲目相信,并及时报警处理。

二、积分入学政策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穗府规〔2018〕9号)精神和统一部署,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启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全市统一的积分标准体系,规定来穗人员通过申报积分,实现积分制服务管理。

参加番禺区2019年积分制申请入学的来穗人员,须按照以下步骤提出申请:

一、来穗人员应先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http://113.108.174.59/bjfpublic/proxy/skin_1/index,或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网站(http://lsj.gz.gov.cn/)进入),填报信息、上传相关材料,提出积分申请。经系统审核、认定的积分分值,将作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的重要依据。

二、经“广州市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获得核定积分、符合申请条件的来穗人员,应在番禺区当年积分制申请入学报名工作启动后再在网上提出入学申请。积分制入学申请的具体办法及申请网址将于每年春季招生期间发布。

由于积分的审核和认定需要一定的工作时限,建议有需要参加积分的来穗人员尽量于2019年春季开学前登录“广州市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注册申报积分。未取得积分分值的,将不能提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请各位来穗人员注意。有关指引可查看广州市番禺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或致电各镇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咨询。